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魔法陣的作法

上次的不才結構風分享後已隔了好長一段時間了....
基本上根本沒想到繼續要寫下一篇分享...因為感覺好孤單...嗚~沒人鳥我~
不過有不曉得哪根筋不對還是又寫了這鬼東西~
說實在魔法陣我也是臨危受命幫魔法特效做的~
以前遇到這東西根本就是畫用的就給他帶過去~根本不會這咪"搞剛"
所以呀~對於這玩意我也是初學者="=?只是玩樂於PhotoSHOP&CorelDARW啦...

不過也說實在在的這東西也不難人人都會吧~寫成分享還真不知道在分享啥鬼~(囧)

不過既然寫了就捧點場往下看一下吧~肛溫喔~
 這是這次試做的六個魔法陣圖形...我的想法是不同於以往的魔法陣...
不是什麼元素圖形不是什麼星盤或是星忙圖形來做一開始的發想...
以下便開始是不在上圖其中的其一作法分享(怪)...
 開始就如同在講材質貼圖或結構風格如何製作一樣尋找我們所需要的材質~
或許會覺得很奇怪吧~找了個這鬼東西來要做啥~
其實就是一個底~萬事起頭皆有底~(偏題哩)
這個底必須是對稱形因此將找來的圖形取下我們要的1/4來修就好~
修完圖之後再將1/4已對稱旋轉來拼接成一整個圓就OK哩!!
至於為啥是黑白的我在材質貼圖的分享中說明過用黑來利用的原因與便利~
 利用上圖的底我們填色後便可以做出亮光與光暈~
如何填色製作請參考材質貼圖分享(此部分無書面記錄)

 接著我們繼續找尋需要的材質再利用上面敘述的步驟一樣的製作出另一個圖形
(一般製作前我會先找齊我認為需要用到的材質以方便製作時利用)

 由於這圖形較為纖細而我取出的白面部分較多所以我將光暈部份加大強調其效果~

 接下來進入魔法陣主體的部份~
因為這部份需要原創所以運用材質是比較不建議...
由於原創我們需要自己去勾勒主要的造型這時候就必須靠製作者本身了~
而因為個人想法採用的對稱形因此需要較大的準確度與對稱度~
因此我利用CorelDARW來製作這個部份
(因為可以較為精準且向量旋轉變型不會改變解析度)

製作小經驗:
由於在公司電惱的關係我選怎比較不耗效能的CorelDARW9來製作~
而由於CD9在轉檔另存PSD檔上是平面化沒有圖層的~
而這樣也會增加製作上的麻煩~
因此建議使用CD9製作時可以將向量圖形轉存AI檔格式再用PS開啟就有圖層哩喔!!

 轉入後稍加修飾縮圖所產生的鋸齒或是壞邊便可以取得所要的圖形~

 單有圖形那也只是單一物件我們必須去補強圖形上的不足~
因此在PS裡利用手繪的部份來增加其他的花紋與紋路~
(此部分還是必須依靠製作者本身)

 畫完紋路後他就不單是一個單一形而是有了紋路(也就是老共說的皮膚)
那麼接下來就要開始來我們的指揮艇組合的工作啦~

 前面做了三個都是物件最主要的就是如何組合在一起~
於是我們可以開始先進行單對單的組合關係...

 組合最主要的就是調整協調性~因此針對光暈不協調處我們可以再作加強~
讓光暈前後協調在視覺上不會感覺到突兀~
不過記得要清楚自己圖形什麼是發光部分什麼是不發光部分~

 在來將一開始較大的圓形底紋組合上去~
由於一開始填的是綠色光源相對的與前面的造成頗大的落差~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色相飽和度來直接調整填入的色彩就好~
(因為我們只調動顏色不會動到黑白圖層的色階因此不用擔心明度對比的問題)
利用這樣的調整來達到所要的整體統一個感覺~大致上就完成了十之八九哩!!
不過中心的圓圈似乎空了些什麼~感覺少了而空空~可以針對這點來補強~

 這部份可能又要自己來畫一下中間的紋路~(其實這部份找材質庫也是可以)
而畫紋路其實不難~先隨手畫一個簡單的圖形稍作修飾~這只是一個起頭的底~
 上面那個看似單一的圖形可只要對稱或稍加變化的堆疊就可以是完整的圖形~

 用這種對稱堆疊的做法可以讓你很快的得到許多不同的圖紋~而且又有效率
是一種很事半功倍的作法~喔~可以多加利用~

 最後將畫好的圖形置於中央取一個適當位子與大小後~做點暈光變化就完成啦!!

===========================================================

如果不喜歡沒關系這次不惜成本一次來兩個可以再來看看下一個更簡單的~

===========================================================

大同小異作法2
 說穿了真的是大同小異~一樣我先畫了個1/4圖形來做這個魔法陣的底圖~
 拼起來後馬上就成為一個完整的外框圖形~馬上就能使用了~
看起來好像就差不多快好哩=..="快吧~不過中間很空~

 因為中間空空的我們將之前畫好的圓形星芒放進來用~
再從材質庫中找出一些文字行的圖型來做搭配~這樣就ok啦!

 將兩組放在一起分圖層開始做出光暈效果~用色相飽和度來做調整就好~

 調整完成後就ok啦~做到這裡可以說就完成啦~

不過因為要區分出其他的顏色因此在顏色上在用色相飽和度來調整色彩圖層
並讓中間有主要感讓他的光原來的比旁邊要亮些好讓它突顯出來~
如此簡單的微調後就可以說真正的完成啦~


是不是很簡單呀~(簡單到想哭呀)~其實這些不外乎就是對PhotoSHOP熟練與運用
雖然我有運用到CorelDARW9不過說穿了在PhotoSHOP也是做得到的
以上就是不才分享~寫完了可是沒有開心的感覺~>"<~會不會有下一次勒再說吧~

如有錯字請自行校對~我用注音都懶校正哩...

司徒...

本文轉載自小司徒宅男Wii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